公東高工日前與台灣奧奔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hyperMILL技術合作中心之產學合作合約書,同時在該校機械工廠進行揭牌儀式。五軸加工中心的成立,是由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的翻轉偏鄉教育理念下,引介台灣奧奔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漢瑞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參與下促成。

公東高工指出,hyperMILL技術合作中心簽約及揭牌儀式在駐校董事潘秀嬌修女、立委劉櫂豪服務處秘書林文隆、台東縣政府縣長秘書吳道明、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余明勳、台東縣議會議長秘書潘順元、傑出校友台東市民代表陳銘風、多位校友及教職員生出席。並在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及漢瑞泰杜裕貴董事長的見證下,由校長藍振芳及台灣奧奔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明均總經理共同在合約書上簽名。隨後進行揭牌儀式。

為鼓勵青年學生走入社區,苗栗縣政府勞工及台南民宿青年發展處特別委託救國團苗栗縣團務指導委員會辦理「青年i服務 苗栗青年學生服務學習計畫」,希望年輕人多投注心力,關心在地事務,獲得成長。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表示,首場「回到社區服務行動」校園座談會,今(4)日在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登場,象徵計畫正式啟動,未來將陸續前往苗栗縣23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辦理座談、講座等各式活動,鼓勵青年學子積極參與社區服務。

簽約儀式中,校長藍振芳感謝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台灣小琉球民宿奧奔麥陳明均總經理、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及漢瑞泰杜裕貴董事長。同時指出,嚴董事長多年前曾鼓勵學校要導入創意,隨後捐贈餐廳椅及推薦藝術家到校指導學生,將工藝融合藝術,成功讓學生們的思維跳脫傳統拘束,有了多采多姿的無限延伸。也因此促成五軸機的引進及加工中心的成立。藍振芳表示,五軸加工中心的成立,讓學校如虎添翼,走向另一個境界,並期許五軸機不但是影響公東的教育方式,尤其希望可以影響東台灣及整個技職教育的發展。

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到場致意,勉勵在場的青年學生,即使不是苗栗人,也可以走向鄰近學校社區,發揮自我長才。(圖/苗栗縣政府提供,2017.5.4)

嚴長壽董事長表示,公東高工從錫質平神父創校時就有藉由瑞士的優點幫助台灣弱點的遠見,也因此在台東民宿優秀的專業瑞士技師指導下,多年來讓台灣各產業有許多傑出及優秀的公東校友,他們對台灣產業的發展有著卓越的貢獻。嚴長壽特別指出,公東的教堂日前才獲得「世界建築文物保存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評選的全球30棟現代建築中投票活動。他指出這代表著台東過去所隱藏著的許多感人的故事。他認為這些故事不可以中斷,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讓這些故事延續下去。

嚴長壽認為,將來各產業不能只靠技術而生存,應該在技術能力上加上藝術能力、學術能力,並輔以語言能力,才可以走向世界。因此他也感謝漢瑞泰捐贈五軸機、上銀科技及台灣奧奔麥捐贈軟體,讓台灣東部有了第一部五軸機,也讓學生所學習的技術從傳統車床及銑床技術的三維空間製程躍至五軸精密加工製程,不但在教學上得以平衡城鄉差距、更將學生所學得以與業界接軌,有利於未來面對產業的競爭與發展。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表示,上銀科技在關心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中,也希望藉此讓台灣的技職教育可以往前跨越。她特別提出產學攜手專案,向公東高工學生招手,希望畢業生可以進入上銀科技,在就業中藉由公司的專案繼續深造,學習更高的專業知識與技術。

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到場致意,勉勵在場的青年學生,即使不是苗栗人,也可以走向鄰近學校社區,發揮自我長才,藉此看到小琉球民宿不一樣視野,得到自我成長機會。她希望年輕人多關懷在地事務,並向長輩虛心學習,發揮年輕人既有的創意又能熟知在地文化,進而分享苗栗客家山城人文美好。

台灣奧奔麥陳明均總經理表示,hyperMILL台南民宿技術合作中心所使用的是德國五軸機操作軟體。他認為,台灣過去產業發展多關注於硬體製造,忽略軟體人才培育,軟體是驅動硬體設備的靈魂,因此希望高工的學生在硬體操作的同時,思考未來20年智能(AI)產業在軟體的發展,他認為這將會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捐贈五軸機的漢瑞泰杜董事長表示,這會是一個開始,將會帶動產業的多元發展,包括改變生產模式的全時間機械手臂等。他更指出,將來會與公東高工更緊密的結合,進行各項相關的訓練。

台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余明勳表示,五軸機加入公東高工的教學與訓練,是令台東人興份的一件事。他說,因此台東在未來是充滿了希望,尤其是台東縣政府在推動整體智慧城市的發展外,更希望未來國家的人才是從台東所培育出來的。余明勳期許同學們要給自己一個藍圖、願景與夢想,藉由學習高科技的五軸加工機具,成為適用於全世界各個國家重要產業的專業人才。余明勳也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從政府的角度與民間結合,產生更大的能量,讓台東的孩子被世界看見。隨後,在校長藍振芳、駐校董事潘秀嬌修女、嚴長壽董事長、陳明均總經理、蔡惠卿總經理、杜裕貴董事長的共同揭牌下,讓公東高工的五軸技術合作中心正式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