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生態保育

寄居蟹找合適的家,還真不容易!東管處持續募集空螺殼,不過今年起收到上萬顆空殼,卻有一半不能用,

東管處台東管理站主任王芸琪指出,開口大小適中、螺旋狀的殼貝類可以讓寄居蟹好好躲藏,包括鳳螺、月光螺都很適合,但有民眾寄來鸚鵡螺、完全不能用。

東管處夜訪小野柳活動今年五月將邁入第五年,因學生顏榆展寄來收藏的一、兩萬顆螺殼,因此去年首度在「夜訪小野柳」推出「給寄居蟹一個家」活動,

邀民眾在寄居蟹活動熱點放下螺貝殼,讓長大的寄居蟹方便找新家,活動承辦人李名英說,去年共有近一萬兩千人次參與,放了近兩萬個殼,換殼率近百分百,

寄居蟹因為要隱藏腹部,也必須些許潮溼,所以殼身有螺旋、胖胖的,開口大小適中,最受歡迎。

 

歡迎民眾捐鳳螺、月光螺

東管處為今年活動開始募殼,已獲得熱烈迴響,收到上萬顆螺貝類。王芸琪說,還有民眾把在國外收集到的螺貝殼寄過來,

不過有一半不適用,有些螺口太小、太長、太大,或殼身太長,寄居蟹住起來不舒服,計畫把這些螺貝殼放回大海,供其他生物利用。

她說,鳳螺、月光螺都適用,若民眾有意捐助,可以先簡單洗洗貝殼,寄到台東市松江路一段五百號,觀光局東管處台東管理站(小野柳)收。

台東旅遊台東民宿並且一起參與生態保育,讓寄居蟹有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