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祭師文化漸式微,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守護傳統急跳腳,透過各方管道申補「守護文化的根:pulingaw〈女祭司〉祭儀文化保存及傳承計畫」盼延續,日前接獲台東生活美館來函告知文化部核定補助,懸石終能放下,盼部落婦女能踴躍參與,共同承續傳統文化。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pulingaw〈卜靈奧〉組織嚴重老化已瀕臨消失及瓦解的危機,沒有了守護祖先宗教信仰的組織,傳統文化就如同離根的樹,僅存乾枯的軀殼。pulingaw的禱詞中,會經常唱頌到「ka'urasan及kazialran」,研究的學者說,這兩個地方是相同的地方,一個很美好的地方,只有盡忠職守的pulingaw去世後才可以居住,亦即她們光榮死後的天堂,而ka'urasan及kazialran兩個詞,研究者把它翻譯為「露水之處及雨水之處」,為什麼與天堂與水有著密切的關係並無細說,或許水是生命的根源,也是萬物生長的要素。另在avang(揚帆歌)禱詞中提及,人生旅途的最終站是由Ruvuwa'an(祖先發祥地)向東經過大海,最後到達天和水交接之處,亦是天堂之門。

林金德說,pulingaw祭典祭儀的學習要花很長的時間,十數年或數十年,這次計畫的目的重於啟發,若有意願加入組織,必須依傳統規範拜師學藝,並舉行入會儀式,為了讓後繼者認識傳統宗教面貌及易於入門學習,部落會編著一本祭儀文化手冊,籲部落婦女不論信仰任何宗教,都能踴躍參與各項會議、講座及研習,認識自己的宗教文化內涵,接受天的感召成為pulingaw組織的一員,學習自古傳下來的祭典祭儀,並以祖先的文化為榮。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5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