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尻島是一座位於北海道西北外海的小島,距離羽幌町25公里,島的面積5.21平方公里,島上有大量原始森林,以及帶有歐洲景色的羊牧場。

羊牧場
過去燒尻島居民以捕魚為主要收入,隨著魚穫量減少,開始轉而牧羊。羊牧場位於燒尻島的中央部,

日本香川縣是讚岐烏龍麵的發源地,2013年到台灣開始拓點的「丸亀製麵」,創辦人小琉球民宿粟田貴也的父親,就是香川縣丸亀市人氏,後來樹立全日本「新年烏龍麵」的過年習俗,「丸亀」台灣區執行副總經理久田裕史來台多年,在每一年的新年正月一日,都還維持會去吃一碗「新年烏龍麵」的習慣,是懷著和在日本過年一樣的心情,也是對「丸亀」飲水思源的感恩之情。

日本人對於顏色的喜愛相當直接,紅色被當做吉慶幸運的顏色,涵義更傾向興旺、繁榮、力量,丸亀櫃架上的炸物原本都是新鮮的紅色食材,炸後呈現金黃;白色台南民宿象徵純淨的身份地位,純白色麵條粗長又寓意長壽吉祥;黃色被認為是陽光的顏色,有保溫的作用,在日本只要是紅白黃三色一同出現,就意味著大吉大利。

面積是約80公頃,飼養約500隻黑頭白身的薩克福羊,這品種羊具有適應性強、台東民宿成長速度快、產肉多等特點。

台灣人非常重視逢年過節的習俗,日本也不遑多讓,揮別2016邁入2017,依日本的傳統習俗,正月只要吃上一碗集合各種吉祥之物的「新年烏龍麵」,相信就能為新的一年帶來好兆頭,而這項日本國民的麵食習慣,就是從「丸亀製麵」的發源地香川縣開始推展。

日本新年是大和民族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又稱為「正月」,指的是新曆年的1月,從台南民宿江戶時代開始,日本便有新年吃「正月烏龍麵」的習俗,烏龍麵粗且長,取其長壽吉祥之意,麵條純白色象徵重新開始的一年,賦予新年新希望,配料有富含年年有餘、恭賀喜慶、好運滿載之意的炸蝦、蟹味棒、明太子等紅色食材,淋上金黃色湯底,一碗新年烏龍麵,集結了紅白黃能夠帶來好運顏色的各種吉祥物,相信就能夠除舊迎來新年新希望。

燒尻島每年至少有100頭小羊誕生,島上的羊成長到6個月大時就會決定牠們的命運,是要賣給別人飼養,還是小琉球民宿做成美味的羊肉料理。由於北海道冬天相當寒冷,因此羊的價值相當高,羊毛可以製成衣服、羊肉可以食用。

這些經過品種改良的羊吃著富含海風鹽份所帶來的礦物質牧草,讓羊兒在無壓力下吃得健康營養,因此讓羊肉鮮美不帶有腥味,成為東京餐廳的高級羊肉料裡。在燒尻島上,只有渡輪碼頭旁的島子食堂才吃得到烤羊肉,食堂從6月中旬至9月開店,只要花2500日圓就能吃到170克的鮮美羊肉。

日本新年的「御節料理」中一定少不了這麼一碗烏龍麵主食,「新年烏龍麵」以讚岐烏龍麵為主,2000年以後,日本的農林水產省,如同台灣的農委會,希望創造國民新的麵食習慣,從2009年起開始倡導「新年烏龍麵」(年明けうどん),而且自香川縣推展開來,至今已經風行成為日本人固有的新年習俗,因為麵條有好事延綿不絕的意涵,柔軟易咬斷的特性,更有切斷壞事厄運的意味。